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高精度地球物理观测设备研制”在云南丽江地区建设试验基地

2019-12-10
地球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高精度地球物理观测设备研制”(项目编号:2018YFC1503700),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汇聚了全国高精度地球物理仪器研制、新方法研发领域优势单位,包括8所高校、1家地震研究机构和1家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该项目面向大地震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这一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制约我国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和地震监测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研发,构建设备研制、试验与入网规范、信息提取的一体化方法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将对提升我国综合地震监测与防范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项目设置及研究工作安排,确定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所在区域的云南省丽江地区,筹建新研发仪器设备的试验基地,结合该地区较为典型的构造变形特征以及较为完备的超导重力、地磁、地形变、地温等既有观测手段,开展包括高精度FDI一体化绝对磁力仪、流动超导重力仪、光纤应变仪、光纤温度仪和光纤旋转地震仪等新研发观测设备的同址观测和对比试验研究。同时,结合我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关观测技术规范,并对新研发仪器设备的主要技术指标给出综合性评价。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重力场、地磁场、光纤应变、光纤地温、光纤旋转等多类不同地球物理信号的联合分析,获取与地震相关联的地球物理变化信息等。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作为项目课题的承担单位之一,2019年度在云南省地震局和丽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场调研了丽江地区构造环境、电磁环境、形变观测设施等,在丽江市承办了2019年度项目年中检查会,并借此现场工作会议的机会,与项目组研究专家及项目跟踪组专家们一起,对云南省丽江地震台、丽江地磁基准台、鹤庆地震台等地震观测台站和设施做了进一步考察,对该地区的相关试验条件和试验环境进行了现场调查和交流讨论。 目前,在云南省丽江地震台的大力协助下,已经先期开展了部分测项手段观测试验装置的新建、改建,以及观测环境的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