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场传播产品简介

  中国境内布设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固定监测台网以及中国地震科学台阵为代表的密集流动台阵。以这些密集观测数据为基础,可以产出视频和动画形式的波场传播数据产品,直观的显示地震波从震源向外传播的图像。

  针对地震波在不同地震台站垂直分量的归一化振幅,利用红蓝两种色彩对振幅的时空变化进行战象,动态的展示垂直方向地表运动速度的大小。其中蓝色和红色圆圈分别表示向下和向上的地震动,颜色较深则表示震动幅度较大。利用相关手段,可以现代多媒体方式展示地震波的真实传播过程。

  系统将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系统中接收地震信息,之后启动相关数据截取、处理和绘制过程,形成基于真实数据的波场传播数据产品。同时,对于相应的地震,启动准实时的理论地震图计算,利用理论地震图展现波场传播过程,更好的显示不同震相的地震波传播规律,服务科普和公众服务工作。

  对于国内及中国周边(经纬度)5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事件,系统将自动产出相关波场传播图像。同时,相关系统可根据用户制定的位置和台站,生成定制化地震的相关产品。

固定台站及中国地震科学台阵

密集观测下的地震波波场传播

近期显著地震波场传播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