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泰、吴忠良:地震是怎样发生的

2011-04-10
地球所

地震是怎样发生的

陈运泰 吴忠良

摘自《科学家讲科学》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常常在数分钟,甚至是数秒钟的时间里,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自古以来,造成数万人死亡的强烈地震的记载屡见不鲜。如1556年陕西关中大地震,竟造成83万人死亡。

地震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这个问题困惑了人类几千年。直到20世纪初,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才开始有了一些线索。

古代的人们对于强烈地震的成因一直不甚了了。古代的印度人怀疑地震是地下的大象在发怒。古代的日本人认为地震是海里的鲶鱼在翻身。在古希腊神话中,有时也认为海神波塞冬(Poseidon)应该对地震负责;但也有些古希腊人认为,地震可能是地下的一种在运移。不过,古希腊神话中专门主管地震的神叫赛斯摩斯(Seismos),英文中的地震学(seismology)一词就是这么来的。古代中国人的观察似乎更细一些,他们认为地震的发生过程中不但有机械振动,而且还伴随着电磁过程。《诗经》中曾用烨烨震电,不宁不令。百川沸腾,山冢崒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诗句来描写地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有机械振动,又有雷鸣电闪,并且与地质过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大概是同时代对地震最细致的观察、最形象的描绘和最有深度的推测了。

问题的关键是,在寻找问题的答案时不能只是推测,必须找到证据才能算数。20世纪之前,可供收集证据的手段不多,所以关于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明显的进展。

情况大约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发生变化的。当时,一些科学家发明了可以记录地震引起的地面运动的仪器,并且开始用这些仪器进行地震观测。与此同时,大地形变测量也为地震学家提供了了解地震的过程的有力工具。

19064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地震在圣安德列斯断层上留下了一道长达260千米的伤痕伤痕两侧最大的相对位移有6.5米。地质学家里德(ReidHF)由此推断,地震的过程,就是断层在地质作用下发生突然的断裂的过程。

还有其他证据证明里德的推测是正确的:恰好在这次地震前后,横跨圣安德列斯断层曾进行过几次大地测量,测量标志的变化清楚地描绘了地震的发生过程。

因此,地震的过程大体上是:构造运动造成了断层两侧的地球介质的变形。当地球介质承受不住这种变形的时候,就会发生断裂。地震就是这种断裂的直接结果。

一个科学假说,应该不但能够解释已经知道的现象,而且还能预测一些尚未观测到的现象。按照上面的推理,地震所引起的地面运动的初动,不可能是各处一样的,也不可能是随机分布的,而应该是有规律地分布的。出现这样的分布的原因,想一想断层两侧是怎么运动的,就很容易理解。

不久,1917年,日本发生了一次地震。恰好在这个地区,已经布设了地震观测台网。日本地震学家借助地震仪的记录,果然看到了初动四象限分布。后来发生的一些地震,也证实了这一现象。

不过,问题并不像最初直观想像的那么简单。问题在于,地球的内部结构很复杂,地震波在地球的内部并不走直线。因此对很多地震,如果不做地震波传播效应的校正的话,人们看到的,并不总是四象限分布,而是经过地球这个蹩脚的透镜之后发生畸变的模样。地震台距离地震越远,这种校正就越麻烦。搞清楚应该怎样进行这种校正,又花了地震学家将近30年的时间。到了20世纪50年代,这个问题大体上才有了初步的结论。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地震学发展很快。数字技术在地震学中的应用,以及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地震学家可以直接到一些地震的破裂的过程。比如,1999年美国赫克托矿(HectorMine)地震之后,地震学家可以从现场记录中,看到地震之前当地的形变是怎样积累起来的,看到在此之前发生的1992年兰德斯(Landers)地震是怎样影响了这次地震的震源附近的形变和应力场,看到这次地震是怎样开始的,地震破裂是怎样传播的,破裂后的地震断层犹如伤口、又是怎样逐渐愈合的。这些知识,对于研究地震的规律、减轻地震灾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启示:在科学研究上,仅有假设是不够的。科学所强调的,是假设要有实证的支持。科学家在大部分时间里所做的,也正是这种探求实证的工作,即人们常说的实事求是